干燥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?

2008-12-23 17:35:58 来源:

      概述:

      干燥综合征(SS)是一种全身外分泌腺(特别是泪腺和唾液腺)的慢性炎症性的自身免疫病,表现为眼和口的干燥;但腺体外的系统如呼吸道、消化道、泌尿道、神经、肌肉、关节等均可受损。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,前者指有干燥性角结膜炎和口腔干燥而不伴有其他结综组织病;而后者则指伴发其他结缔组织病。

      鉴别:

      本病需与以下疾病相鉴别:

  1.系统性红斑狼疮;

  2.类风湿关节炎;

  3.血小板减少性紫癜;

  4.浸润性疾病:淋巴瘤、淀粉样变、结节病、血铁素病由于浸润唾液腺、泪腺实质而发生干燥;

  5.感染性疾病:结核、沙眼、淋病、HIV感染、乙型肝炎、丙型肝炎的病人可有类似SS的症状,但这些病人ANA阴性,抗SSA及抗SSB抗体阴性;

  6.药物副作用引起:抗高血压药、抗抑郁药、抗心率失常药、抗溃疡药物,可引起干燥症,停药后请度干燥症可很快改善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